aaa

新闻精要

大庆市净觉寺第二届短期出家法会圆满结束

点击:888发布时间:2016-04-06

2011125172719176 (1)

 黑龙江省大庆市净觉寺一直致力佛法的弘扬,建寺以来年年举办大型法会活动,寺院在与信众的互动中,道风渐趋纯正,信众向心力日渐增强,同时,本寺方丈上本下英大和尚尤为重视佛教人才与本寺的交流,数次延请国内外高僧大德来寺宣扬弘法,使四众弟子的佛法基础在闻思中得以加强,更为寺院的道风建设起到了推动作用。


为进一步提高信众的佛法水平,培养信众的正知正见,全面提高信众的综合素质,净觉寺常住特决定于 2008年8月1日至7日举办第二届短期出家法会。

2008年8月1日至7日,净觉寺举行了第二届短期出家法会。来自全国各地350多名学员参加了此次法会。法会恭请黑龙江省佛教协会会长静波法师、苏州西园寺宗净法师、演如法师、重庆华岩寺来圣法师、辽宁北镇大广宁寺义永法师、中国佛学院妙一法师、南普陀佛学院悟陀法师等七位法师为学员作了精彩开示。

000

8月1日上午,天空飘起了细雨,预示着群萌期待、法雨普施的短期出家法会,必将契合众生之心。法会首先在净觉寺的大雄宝殿举行了庄严的剃度、授戒仪式,由此拉开了本次出家法会帷幕。本寺方丈本英法师为戒和尚,为近百名男众举行了剃度仪式,并授受沙弥十戒;为近三百名的女居士传授了八关斋戒。随后本英法师为学员开示了出家的意义,勉励大众严持戒律,注重威仪;发出离心,种解脱之因。仪式庄重、感人。

受戒并不是修行的结束,而是开始。受戒还须学戒,学戒之后方能如法地持戒。本次法会特别邀请法师教授沙弥律仪。8月1日下午和8月2日上,重庆华岩寺的来圣法师为学员详细开示了出家沙弥戒及在家八关斋戒的开遮持犯,法师从戒体、戒行、戒相、戒法四个方面,条分缕析,鞭辟入理。

8月2日下午,重庆华岩寺来圣法师为学员开示了“二十四威仪”,法师结合修行中的实例,使学员既知威仪的重要,又不死板地规守条约,明了持戒是解脱身心,而非身心束缚的真正含义。

8月3日,由苏州西园寺演如法师,为学员开示《佛遗教经》。本经为佛陀最后之所遗教,读来字字句句莫不震人耳目。此经虽然重点为出家众所说,但对在家众也有警醒意义,尤其适合短期出家活动宣讲。

8月4日及八8月5日下午,黑龙江省佛教协会会长静波法师为大众开示《永嘉禅师证道歌》。法师为中国佛学院三论宗的硕士研究生,口才出众,话语幽默,时时引发学员笑声一片、掌声不断。

8月5日上午,由来自中国佛学院的妙一法师作精彩开示。“开佛之知见,示佛法中道”, 本着三论宗空有方便随缘度化有情, 期间法师答疑,巧妙应机,贴切实际,学员拍手称快。

8月6日上午, 来自南普陀闽南佛学院的悟陀法师讲授“《四十二章经》选读”。《四十二章经》是中国较早汉译的佛经,经文含摄佛法精华,法师结合日常修行,为学员深入浅出讲解要义。

8月6日下午及8月7日上午,来自苏州西园寺的宗净法师为学员讲授《杂阿含91经•安乐经》。宗净法师不仅闻思精进,日常修行对于内观禅尤为重视,曾特意前往缅甸马哈希内观禅林修学内观禅。法会期间,应常住邀请,法师抽出两天晚上为学员开示了内观禅法,反响强烈。

8月7日下午,学员齐聚大雄宝殿,在戒和尚本英大和尚及尊证座前舍戒。和尚勉励弟子舍戒后,做好一个五戒弟子,并继续精进道业,像一粒洒入大地的种子一样,不断地强大自己,为佛法弘传贡献一己之力。

 接着,学员们在和尚面前求授了三皈、五戒和菩萨戒,本英法师及尊证师不顾疲劳,仪轨如法如律地进行。信众莫不欢喜顶戴!

本寺方丈本英法师一直以来重视佛教人才的培养,近年来从常住僧人中先后选拔三十多位前往闽南佛学、莆田广化寺等佛学院进修。本英法师一直认为:僧才的培养是长期的过程,不是立刻甚至几年能见到效果的。尽管常住僧众外出修学对寺院的工作会有影响,但从长远来看,对教界的发展,对寺院整体水平的提高,有着深远的意义。本次培训班的授课法师悟陀法师,即是由净觉寺四年前派至莆田广化寺修学,现在仍然在闽南佛学院继续读本科。净觉寺常住及本英法师以宽容而长远的心胸对待僧才教育,本次法会也是重视僧才教育的结果。

2011125172720949

 

   本次法会在庄严的授戒仪轨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