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a

宗派源流

真言宗

发布时间:2017-04-12

释迦牟尼如来成道的初一七日,当自受法乐时,为金刚诸大菩萨,说此真言,即为本宗的起源,金刚萨埵既受法已,遂结集成《大日经》、《金刚顶经》各十万颂,纳于南天铁塔。后来龙树菩萨开南天铁塔,亲见金刚萨埵,承受大法,并受两大部经。其后龙树授法于龙智菩萨,龙智化行于南天竺及师子(锡兰)等国,寿七百余岁,并传两部大法于善无畏、金刚智两三藏大师。

善无畏初学空宗,入密后化行南印度,开元四年前来长安,从事译经,译有《大日经》七卷,《苏悉地羯罗经》等三卷,在华十九年,享寿九十九年而卒。金刚智于开元八年,偕其弟子不空,由海道来华,亦赴长安译经,译有《金刚顶经》,年七十一岁,卒于洛阳广福寺。弥留时嘱其弟子不空返印,觅求《大日经》及《金刚顶经》完本,不空乃至广州返印,至天宝五年(公元746)携回多数梵本,重来中土译经,所译经典,相传有一百十部一百四十二卷,实为罗什与玄奘以后的一大翻译家,我国密教的大成,实有赖于不空的功绩。不空的弟子为数甚多,其中最重要的为慧果,慧果传义操,义操传义真。日僧空海亦系慧果的弟子,为日本密宗的弘始人,至今传持不绝,称为“东密”。西藏佛教也属密宗,直接传自印度,通称为“藏密”。本宗以《大日经》、《金刚顶经》、《苏悉地经》三部为所正依的经典。《大日经》是毗庐遮那佛在法界空的一会,而说示阿字本不生的真理,一切众生本有的曼荼罗的。《苏悉地经》是说真言行者的庄严作法行持律仪等的。这即是真言三部经的要义。

真言宗注重仪式、观想、结印、持咒,以使身、语、意三密相应。受三密的加持,即可即身成佛,达到自证的真法真理。修三密的。要身结手印,口唱真言,意住三摩地,创立客观庄严环境,以永留意中。长起滋润作用,而激发相应行为,以获相应的果报。修到佛凡一体,生佛一如的境界,即可发挥着无限的威神力量。又真言宗是以曼荼罗为本。在曼荼罗中,能摄尽密教的所有的问题。由曼荼罗的考察,能明白佛身的相状、佛身的建立、佛身的象征等等,同时也可以理解本宗的教理与组织大纲,故曼荼罗是本宗的精髓,同时也是表现着佛教艺术的极致。曼荼罗的内容是千差万别的,但同一表现的东西,却可以分为四种来观察:

(一)大曼荼罗:是表示宇宙全体的形象,是指万有的普遍相,从六大所成的现象,诸法的全体,叫做大曼。即就佛菩萨而言,诸尊相好,亦名大曼荼罗。

(二)三摩耶曼陀罗:--是指现象的特殊相,宇宙中的每一现象,都有他各自的特相,事事物物,并不是无意义的存在。一切的东西,都有很深奥的各自的生命和价值。一一东西,都有表示着各自的本誓。三摩耶有平等、本誓、除障、惊觉等四义。其中以本誓为最近原意,乃一种作用的理想,如诸佛菩萨,所持的刀、剑、轮宝、莲花等器具和手印,都是象征着诸佛菩萨的誓愿。

(三)法曼荼罗:--是指一切的语言、音声、文字、名称等意思。一切的东西,既有其特殊意义和理想。其表现在声音或名称的时候,当亦发生特种的意义。十种法界,悉具语言,六尘诸法,皆是文字。一切的语言,所有的文字,即是如来的语言文字。例如把头一个字用梵字表现出来的真言,以代表诸尊的记号,“阿”字表示大日如来,“用”字表示阿弥陀佛,均系此意。

(四)羯摩曼陀罗:--是表示着宇宙事物活动作用。羯摩是作业的意思,一切的事物是实在的象征。所有一切的作用活动,均是实在本身的活动,四大的运行,日月星辰的异动,皆是从实在所发的有意义的活动。从密教上言,诸佛的威仪事业,即在铸塑雕刻上所表现的威仪活动都是羯曼;从广义上看,众生界的行住坐卧,一切的活动行为,也都是羯摩曼荼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