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a

观音信仰的广泛传播催生了普陀山道场

2017/4/2 9:19:26

30

       观音信仰在中国的广泛传播,为普陀山道场的形成酝酿成熟了必要的社会文化条件。而之所以对观音菩萨的信仰能在中国如此广泛地传播和被民众所接受,主要原因在于印度传来的观音佛教文化在汉化过程中受到了中国本土文化的影响、融合与改造后,使得观音菩萨更加拥有了符合中国民众文化特点的诸多基因。

其一,观音菩萨是最和蔼可亲和最受欢迎的菩萨,她能够拯救现实生活中的一切苦难,而不是教导人们把希望寄托于来生。所以,从信徒的角度看来,观音是最具有“现实性”的佛家代表;其二,苦难中的众生要求得到观音的帮助,方法最为简单,念观音名号就行;其三,观音最能深入广大人民群众。一是因为他不厌弃任何人,不分贵贱贤愚和是否凶暴有前科,只要放下屠刀,坚定信仰,一律拯救解脱;二是为了普度众生,观音可以随机化成种种化身,她原是男身,但限于中国古代男女授受不亲的原则,进入闺阁不方便,因而后来就以女身应化,受到了尼众和广大优婆姨的欢迎。

观音自身拥有的这些特质,决定了观音信仰在中国的广泛传播和被接受,被学者称为“半个亚洲的信仰”,这也正是普陀山观音道场形成的社会文化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