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a

慈善格言

【慈善格言—布施】

发布时间:2017-06-05

 布施为梵语“檀那”义译。《大乘义章》卷十二说:“言布施者,以己财事分布与他,名之为布;掇己惠人曰之为施。”即从慈悲心出发惠人以财,普施他物。佛教的布施是菩萨行中最重要的行为。菩萨行有六波罗蜜,即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智慧六种,布施为第一,布施是菩萨成佛的最重要的实践。

布施的目的,如《优婆塞戒经》卷五说,行智人之施,为怜憨,为他人得安乐,他人生布施之心,以断诸种烦恼,人于涅槃,断尽有漏。此种布施,决非为求报酬。如果施财而求所报,这就不是真正的布施,而是假布施。真正菩萨行的布施,是不求所报的布施,此谓布施波罗蜜,以与求所报的假名菩萨布施相区别。《优婆塞戒经》卷五说:“智人行施,不为报恩,不为求事,不为护惜悭贪之人,不为生天人中受乐,不为善名流布于外。不为畏怖三恶道苦,不为他求,不为胜他,不为失财,不以多有,不为不用,不为家法,不为亲近。”说明真布施是只为他人安乐,完全出于自己的怜悯心、慈悲心。